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165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收起左侧

[图文并茂] 蒲甘佛塔这么多,应该先逛哪几个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13 13:12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佛塔之都——蒲甘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蒲甘,是所有去缅甸的旅者必经的目的地。
散落在蒲甘大地的万千佛塔,在我见到它的第一眼时,化成了一张好看的色卡,这里,永远就是绿色和褐色的共处相生,与每天的日出日落朝夕共度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想要探寻完蒲甘的佛塔,大概得完整的住上一个月,而常规的旅行者,往往只有很短的时间去走上一程精华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蒲甘具有代表性的佛塔都聚集在老蒲甘,那里是曾经蒲甘王国的灵魂之地
蒲甘王国用230年的时间,先后在这个大平原上建造了4000多座宗教建筑,几个世纪以来,这里被人遗忘,被战争掠夺,被风沙侵蚀,又被地震摧毁,现在被后人掀开看见的,已不是最初的建筑形态,这里的修复工作备受争议,缅甸希望用尽快的时间补上创伤的漏洞,但是历史的一砖一瓦都要还原和考究
慢下来,所有的修复都需要慢下来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我们在蒲甘待了三天,没有准确的流程和攻略,用包车以及骑车的形式去到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佛塔。
佛塔在修建的形态意识中,总是被赋予很多意义,宗教的表达里,都希望找到皈依和寄托,所以万千佛塔中,可能是某个君主洗清罪孽的地方,也可能是某个贵族祈福缅怀的地方,最令人振奋的,就是后人还有机会踏进那些砖瓦中,看到光影在其中的结构,感受到鸽子在头上盘旋,几何形的通连处我们还能试着踏上去坐一坐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当地人会将午餐带进这些佛塔中围坐食用,手工艺者会将自己的画作随意在佛塔中铺开售卖,无数的野狗就蜷在阴凉处犯困遮阳,那些融为一体的自然,至少我们已经被文明世界隔离了。
我们的世界秩序井然,蒲甘大地里混沌一片,但好像我们都特别喜欢那种状态,你会觉得自然,本来就应该这个样子,野草丛生,巍峨挺拔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阿南达寺——存放了1000年的标本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这是1090-1105年间修建的建筑,是蒲甘里最大、最精美、保存最完好也最受尊敬的寺庙之一,晃眼间有欧式教堂的神圣感,但注入的是北印度风格的佛教洗礼,它的美是比例的完美无缺和庄严肃穆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阿南达是蒲甘中最美的建筑,至少在我们心中是这样的~
带有琥珀色号的建筑外立面,加入了精致雕花,在缅甸大部分时候蓝天的拥抱下,宗教感的庄严肃穆就突然吧唧在了脸上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我们很早就进入了阿南达,工作人员都还没有上班,更没有什么游客,内部大框架和小佛龛式的几何透光处,经常让我们分不清东南西北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几乎这里的建筑都是对称式的修建,四面环形一周,供奉不同的神明。
光影的斑驳透入内部,让阿南达像极了一个活着的标本,有历史的味道,还有智慧和美的传递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达玛央吉佛塔——不管你在哪里都能找到它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像一个蒲甘的地标,这是蒲甘平原中最大的佛塔建筑,无数的广角和眺望中,你总是能第一眼看到这座佛塔的存在,它的美,在内里的光影之洞,迷人的回廊,束光透过洞孔式的窗户射入佛塔内部,而这座建筑的背后,也是残暴君王弑兄杀父的赎罪之塔,它的修建充满了处女座的纠结刑罚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当你迷路时,或者站在高处方向感不明时,找一找达玛央吉,就会获得坐标。这个建筑的神奇之处,是内部光影的颜色,虽然是一个残暴之举的修建,但好像每一个透光的洞孔都融入了色彩。一座外观看起来敦实憨厚的砖体物,进入内部却觉得充满了细腻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乔多波陵塔——缅甸风格的幽暗与开朗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这是12世纪修建的建筑,是蒲甘里第二高的寺庙,传说早期被俘虏的孟族人天性变得忧郁,所以早期的寺庙也传递出了幽暗的特性,晚期的缅族人逐渐开朗外向,建筑也变得高耸透气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我们第二天才找到了乔多波陵,没想到却被夺了魂一样。它的外部有种破旧和侵蚀的风霜感,虽然到处都开始出现发黑的印记,却依旧挡不住它立在你面前的精美之处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很多地方都把这里当作他冰瑜塔的附属型建筑,相似的建筑风格一脉相承,但乔多波陵有更多鲜明的菱角和细节,那个耸立的玉米穗秀气地拉高颜值,我们于是心甘情愿的顶着12点最炙热的太阳守在乔多波陵的每一个面,久久不愿离去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他冰瑜塔——蒲甘最高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蒲甘最高的佛教建筑,有些地方翻译为达比纽寺,这座塔的名称是“无所不知”的意思,像一个巨大的纪念碑,修建于蒲甘王国中期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悉隆敏罗寺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这座寺的周遭已经被商贩占领,寺中有伞的存在,修建寺的国王是由一把伞,在五个兄弟中点选出来的,所以伞成为了寺庙之中永恒的裁决者和记录者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苏拉玛尼佛塔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这是寺庙中一颗“冠冕珍宝”,历史记载中,说这是佛的指示而修建的,我们去的时候正在集中保护式的修复,在一些评论著作中,将这座寺庙评论为后期精细繁复风格的典范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到蒲甘的中国人,一般都是长枪短炮,因为这里充满了摄影师眼中最好的构图和光影美。
而到蒲甘的外国人,大多随意而慵懒,他们喜欢享受这里平静无扰的自然状态。
几乎每一日的日出日落,每一个可以攀爬的制高点,都会有人的痕迹,大家在狭小的空间里盘腿而坐,往往一坐就是两个小时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每一个到达蒲甘的行人,都让我们有一丝感动之处,终于没有那么多游客丛生的只言片语,没有披着纱巾等待拍照的叔叔阿姨,虽然大家目的不同、喜好不同、方式不同、肤色不同,但在蒲甘,因为那些狭小的空间、炙热的地板、落后的不适,每个灵魂都会获得降噪的片刻。

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 ( Q群816270601 )

GMT+8, 2024-9-21 13:28 , Processed in 0.279877 second(s), 1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